我甚是好

今天依然在努力。

史上最××的恋爱(7)

工藤跺了跺脚,上前把正打算归队的干员扯回去。扳住他的肩一转,这个倒霉蛋就背靠玻璃,一点都挪不动了。

无辜干员:??我们回不去了吗?

工藤:only you.

工藤在每个警员的背甲里摸了摸,又抬手招呼中森警官关掉玻璃柜灯电源。 蹲下来检查玻璃柜, 接着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捻起地上几根铜丝。

他摸了摸下巴,笑了。

“就算魔术手法了然于胸,在观看时也还是会感到惊讶……”

“嗯?说什么呢你这小子。”

“没有。总之,今晚最大的败笔就是在玻璃柜旁安排了警员,而且,还是身着防弹甲的精英干员。 ”

“你的意思难不成是要让我们警察干瞪眼看着他拿走宝石?”

“不,你们的重点应该是放在排查附近的过往车辆上。以及,宝石还未被拿走,恭真是意外之喜。”

“……什么啊?”

工藤和颜悦色地分析过作案手法,瞧见中森困惑又恼火的神情,将指尖贴上玻璃柜。

“您看见了吗?我手指的倒影与实体间有将近五毫米的距离。”

中森看着他。

“如果是单面玻璃就不会有距离。也就是说,”他叩了叩玻璃,玻璃发出沉闷的声响。“基德在上面又贴了一层玻璃,并做了晶体折射率透析,使宝石看起来消失了一样。”

警官沉思后令人破开玻璃柜。随着一声巨响,分崩离析的碎片中,竟显出一抹异样的光。

现 场开始一片忙碌。嘈杂人声与匆匆脚步中,他趴回桥栏上。卫衣的白和牛仔裤的蓝,成了 晚 风 里唯一 静止的颜色 。

人们往往对自己所热爱的深信不疑甚至于至死不渝。基德建立起自己在人们心中不可能被破解的奇迹魔术师形象,然后利用最简单的原理来蒙蔽人们的眼睛。他作为侦探厌恶被欺骗,可人们却深陷谎言不亦乐乎。 

除了更完美的欺瞒手法,你还会追求什么?

他起身,望向远处刚刚拐过江弯进入视线的游轮。


载客标识变成红色,出租车驶离草兰国际金融街。

直到码头。

城市鳞次栉比,喧嚣的波澜来自夜间起伏的霓虹。江面与天气似乎本来就为一体,云也伏在江边,想要触及镜花水月。不久后,今晚的最后一班轮渡踏着碎金徐徐驶来,合着略微薄咸的风,停靠在眼前。

单脚踏上合金船板,水面稍稍荡出些波纹。  

竟吃水不深。

走进船舱,人很少。工藤微微感到困惑。

难道人多对于基德来说不更有利吗?

工藤走到座椅区,在一个靠着椅背,手叉在胸前的老爷爷前排坐下。老爷爷身穿白色夹汗衫,皮带上别着大把钥匙,竟然还夹着一枝玫瑰花,脚上趿拉着黑色人字拖。他前面是液晶电子广告屏,花花绿绿的光映在树皮般苍老而布满皱纹的脸上,眉毛稀疏,头发又短又斑白。看上去明明没有精神,头一耷一耷,却像上课的学生似的很快把它扬起来。

工藤在前边看了不由得有点想笑,就绕到老爷爷身边坐下。

“……老人家,您站点要到了吗?”

老爷爷似乎有点耳背,慢慢朝这里望过来,好一会才操着一口方言道:“到星河湾……早着哩。”

“那还挺远。您来看怪盗基德表演吗?”

“那个白色衣服的,飞在天上的?年轻人的事情,有点看不懂。只是我孙女要看,我陪她来。”

“她怎么没跟您在一起?”

他摇摇头,絮絮叨叨地讲:“乖孙女儿一年头见不着几次……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又要去看什么怪盗,我就陪她去。没想到这个人还招警察,一群人围着……人都走丢了。我这个急哟!上去就找警察。可警察居然不管孩子,尽围着个玻璃,还说没一天不能立案。半夜三更不睡觉,做的什么孽……直到孩子她妈打电话说孩子在她那里,我才回来。”

工藤又问了些,包括腰上的玫瑰花。老爷爷说难得看些新鲜东西,总得带点什么给老伴。某种程度上还是挺浪漫的,工藤想。再问,看他疲惫的样子,也不多说了。

他又到中间的船体走了一圈,看见了些一看就是被加班的西装社畜,准备去蹦迪的精神小伙和兔耳女郎,还有七七八八的人。七七八八的人呢,几乎都是特地来看基德表演,然后赶最后一班航船的,甚至还碰见了同校同学。

“同学,你也是江古田高校的吧。”

“……是的?”

“来看表演?”

女生看了一眼他手里的巧克力应援盒,高兴地说:

“是的!”

一见如故地聊了会儿,女生拉着他分享今天晚上的精彩镜头,说打算整理后发布到ins上。特别是看到那段带了放大倍数的高像素“鲸升”,她眼里的光就要迸溅出来了。

“他真的很帅!啊啊我晚自习回到家连校服都没来得及换拿了摄像机就冲出来占据最佳视角!你知道吗我本来是为了基德sama才去学摄影要不然实在是拍不到满意的照片,今天晚上的魔术比前几次更是大成功!还有他对家我也非常可以啊啊我要窒息了——”

她做了个要窒息了的动作,然后停顿了一下。

“——工藤新一?”

“?”

“你是工藤新一?”

“是,我是。”

工藤还在想她怎么激动到连对方脸都没看清就掀开话匣子,就听见一声呜咽。

他望过去,女生视线紧紧粘在他手上,眉毛耷拉下来,自己的手捂得脸憋得通红,眼里居然出现了泪光,一副与失散多年的亲人重逢的样子 。

工藤瞬间慌了,手忙脚乱地想要安慰她。

发生了什么,咱也不敢说,咱也不敢问。

哎不是,这算哪门子剧本?难道有什么深仇大恨?不就应了个名字?或者说嫉妒我能接近万人偶像基德大人?要不然就是我手上这盒巧克力太好吃抢不到?可这不是超市促销活动买的?

看着那热泪盈眶的女生,工藤脑中有什么闪过。

难道……她真的是我失散多年的亲妹妹?

大型家庭伦理狗血剧在工藤脑内小剧场开播了。

“……是真的。”

“什么?你妈妈的姐姐的儿子的女儿真的是我姥姥?”

“啊?”

“没有。”工藤杀青了小剧场,然后问为什么她那么激动。

“因为我搞到真——呸,因为我觉得,你和怪盗基德的友、情实在是太!令人!感动了!”

“可是我最终会送他进监狱,怎么能说是友情呢?顶多算个塑料友情。” 
“准确来说,我欣赏你们这种独一无二,亦敌亦友的关系。”女生笑道,“还是巅峰的对决呀。”

“原来如此。”工藤摸下巴。

他们又聊了几句,很快下一站就到了。当女生回头跟他挥别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工藤觉得她的表情很欣慰。

他举着盒子挥了挥。



这一站附近是住宅楼集中区,所以人都下了十有八九。只剩下打盹的老爷爷和工藤了。

友情吗?这在旁人看来真的是友情啊……他有种被戳破秘密的懊恼感。怀着这种心情,工藤重重嘎吱一声坐回老爷爷旁边,惊到了老爷爷。

老爷爷抖了一抖,看了看他。又恢复睡姿。

“喂,基德,还装蒜呢。”

老爷爷重复了一遍刚才的动作。

“我知道,你根本就不在星河湾下船。你是怪盗基德,试问谁不知道?你就是那个穿白衣服,在天上装逼,在地上装蒜的基德啊。”

老爷爷数羊入眠中。

“喂——!”工藤拍椅子。

“……基德,是哪一位?”

“他不是哪一位, 他就是那种 ,有很多小迷妹的,很欠揍的混蛋小偷啊!可能他现在还不知道吧,全身上下连老年斑都惟妙惟肖,却偏偏是指甲出卖了他。”工藤回忆着那双变魔术时上下翻飞的手,“按理说,古稀之年的老人 ,因为 年龄增大,细胞的 再生能力 会越来越弱,构成指甲的角质层代谢减慢,导致指甲角质层加厚。又 因为 周围血管小血栓形成造成局部血运不佳, 还极易得白色浅表型灰指甲。简单来说,完全不可能像这样圆润嫩红又有光泽,上皮组织连一丝皱纹都没有,绝对是属于年轻人的。 ”

他凑近老人:“您觉得呢?”

老人脸上突然露出了不合年龄的轻佻,清扬的声调自喉间脱出。

“——不愧是大侦探。”

评论(4)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